close

pharmnong-小農藥師-好好保健-3.jpeg

 

比爾蓋茲曾在訪談時分享,他們的家規其中一項是「不准帶手機上餐桌」。

說來也很挺奇妙,今天科技能夠深入你我生活之中,比爾蓋茲可說是偉大功臣之一。但在他的人生原則中,科技卻必須特別和私生活劃清界線。

 

不過在近年的餐館中,逐漸出現一種科技冷漠的用餐形式,不論是家人、朋友或同事的結構組成,都能看見同時間低頭滑手機互不交談,直到用餐離席後才抬起頭來付錢離開。

 

更擾民的是,父母親放任小孩在用餐時間開擴音看影片,自己從頭到尾也看著小螢幕目不轉睛,絲毫沒有感覺到周圍民眾已被打擾。

 

pharmnong-小農藥師-好好保健-12.jpg

 

為什麼吃飯滑手機,在科技天才眼中是一件該嚴格杜絕的事情?

 

他的理由很簡單「專心感受當下」

 

這讓我想起以前長輩總說:「不論在忙都得一起坐下來吃頓飯!」每次有長輩問起這句話,背脊都會涼一陣子,根本不知道要聊什麼,尷尬癌直接發作。但隨著幾杯熱湯下肚、吞幾口飯後,原本腦筋空白也會隨之加減慰問,屁股坐熱了就會開始掏心裡話。

 

其實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交流,就從那一點尷尬語塞開始,至於聊什麼,談話內容有沒有價值,這根本一點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面對的那些人,他們有機會了解此時此刻的你。

 

我們家非常重視吃飯時光,有一張符合風水團圓意象的大圓桌、象徵吉利的偶數張餐椅、中間還有旋轉盤和完全與客廳隔絕的用餐環境,沒有電視可以分心,也沒人可以邊滑手機邊吃飯,每個人都必須準時在用餐時間裸上餐桌。 家母為了維持這項傳統,每逢晚餐所有人回家時,絕對是全年無休親自燒一桌好菜。

 

身為職業婦女和社團團長的身份,仍永遠抓得出時間煮菜。因為如此的賣力,家中沒有一個人敢對「吃飯」這回事鬆懈,沒人可以獨自離席去客廳吃飯的權利,只能心懷感恩用心吃下每一口飯。

 

因為這種身教環境,我對於「好好吃飯」十分重視,無論如何都要誇獎煮菜人的用心良苦,欣賞今天菜色的特別之處,分享今天一則令人開心的趣事,注意一下家人朋友最近的飲食習慣,最重要是離席前一定要跟煮菜人和洗碗人說一聲感謝。

 

pharmnong-小農藥師-好好保健-13.jpg

 

寶貴的時光,別把自己丟到社群海裡

 

餐桌科技冷漠,逐漸在生活圈中成了一種流行。當一桌有一個人開始低頭滑手機,第二個人就會開始跟著模仿,不用多久整桌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。或許有時候,因為無聊所以順手拿起來看一下社群,就以這個小動作開始,就代表自我選擇喪失和朋友家人真心交流的機會。

 

有時候社群是一個很好逃避社交的方式,「因為我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好聊?」沒錯有義務需要互相了解,有許多人都覺得自己拿起手機沒錯,因為時間很短暫、大家都在做、我沒有別的意思。

 

但今天在別人的家庭中看到都不會是一天造成的,人是相對的,今天開啟了一扇逃避的大門,接著就會很多人也抱持著同樣的想法-時間很短暫、大家都在做、我沒有別的意思,走上這條道路,或許不久的以後,哪一天自己就會開始懷念起那暢所欲言的快樂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農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