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resized-image-Promo.jpeg

 

就在我家巷口轉個彎,聽到熟悉的聲音召喚我
火腿起司漢堡加個蛋,但我心中一直缺少點什麼
(曾博恩 早餐店阿姨)

 

我家巷口的早餐店比別人多了一味,是老闆娘照顧家人健康的愛心。
不知是否昨晚聚餐大魚大肉的關係,突然想念住家樓下的蔬食早餐,意外讓我發現老闆娘的養生秘方。
有次聊到為什麼要經營素食早餐,老闆娘告訴我幾年前先生生病,突然對葷食無法下嚥,於是開啟一家人鑽研蔬食養生的緣分,之後更進一步開店跟大家分享她的養生菜單。

 

「老闆,今天的紅茶味道怪怪的,怎麼有個芹菜味?」
「唉呀!是我買來要煮茶的芹菜籽,沾到味道了不好意思」
多虧隔壁桌客人的好鼻子,讓我聽到關鍵字。

 

芹菜籽可以煮茶?


「小農藥師要不要喝看看?這是我煮給先生顧心臟的祕方喔」
聞起來真的有個芹菜味,在居酒屋關東煮湯會聞到的味道,不知道不吃芹菜的人敢不敢喝 (有種戰香菜的感覺)。
喝起來倒是沒有菜味,帶點苦味,在舌根又會回甘,像是比較淡的苦茶。

 

「我們家都是冰涼了當飲料喝。透漏我的祕方給你,一兩芹菜籽比4000cc的水,煮到水滾再轉小火15分鐘。」
料理方式這麼簡單又能顧心臟?我還不給它科普一下!

 

原來芹菜籽在阿育吠陀醫學(Indian Ayurvedic medicine)中就有紀載,屬於印度的傳統醫學
芹菜是繖形科(Umbelliferae)植物,與胡蘿蔔、茴香是同個家族。
古印度利用芹菜種子處理感冒、水腫,消化不良、關節炎和消化系統問題。

 

那麼現代實證怎麼看芹菜籽呢?


芹菜籽中含有揮發油(Volatile oils)、類黃酮(Flavonoids)、香豆素(Coumarin)、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) 及一個特別成分3nB(3-nbutylphthalide) 揮發油有發汗的效果,
中醫所說的「汗法」就是利用特定中藥材引起流汗來達到緩解感冒症狀

 

類黃酮能夠抗氧化、香豆素有輕微的抗凝血效果、亞麻油酸長期補充有血脂上的好處,的確能帶來心血管的好處。
值得注意的是3nB這個成分,目前醫學實證發現3nB與穩定血壓及神經保護有關,部分國家將這個成分萃取出來作為藥品。

 

一場早餐的緣分,意外發現高手在民間。
有些人將中草藥列為食療的一份子,因為中醫仰賴各流派相傳,在現代醫學較難統整做出醫學實證文獻。
但像今天這樣的一期一會,不也是它迷人的地方嗎?
最後要提醒,食療是透過日常的飲食及健康習慣,達到預防、遠離疾病的好處。
若經臨床醫師診斷疾病,務必要遵照醫囑治療,並改善生活習慣,切勿將食療當作萬靈丹。

 

芹菜籽茶


料理方式:一兩芹菜籽比4000cc的水,煮到水滾再轉小火15分鐘,冷藏後風味較佳。
含有營養成分:揮發油(Volatile oils)、類黃酮(Flavonoids)、香豆素(Coumarin)、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) 、3nB(3-nbutylphthalide)
益處:發汗、抗氧化、穩定血壓血脂。
注意:懷孕、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者,不建議食用,請與臨床醫師討論如何日常護理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農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